close

新的一年,2012,真是歲月催人老

12月份真的是一個會讓人又愛又恨的季節

聖誕節、平安夜告訴我們要珍惜身邊的親友、關係

31號則是要跟過去的遺憾告別,以便未來一年可以沒有遺憾

所以整整這個月我們都在做祝福的事情

但,祝福這種事情,不像是那種單單說著新年快樂聖誕快樂就可以辦到的

 

我以為的祝福,是衷心為著某個人想著,或是希望藉著雙手給予些什麼的那種祝福...........

所以12月份只是提醒我,今年的手似乎還是不夠大,不夠給些什麼的能力的手

 

IMG_2552.JPG  

 

每年的年底都冷不防的要來場病,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

今年當然也不能免俗,所以有了時間把杜拉拉結局看完,真是萬幸。

 

第三部看完感觸很深

第一部在當行政職務的拉拉工作上,只有達到目標,不管手法如何,縱使別的部門無法接受,引起紛爭,她也從來沒有後退,畢竟哪種工作沒有風險?

第三部在hr的拉拉,面對工作還是一樣的牛,但是圓融了,炒人的時候她會希望在不引起紛爭下完成

所以陳豐問她:怎麼沒有以前的魄力了

拉拉只是笑著回答:不必要的麻煩何必惹。只要朝著目標的方向做著,技術上美一點、和氣一點有何差別?

 

歲月會帶給我們的到底是智慧?還是勇氣衰退?

有了智慧以後,似乎很多事情在實施上,不再拿自己的心情跟身體開玩笑

剛開始想說碰碰看,惹了一身傷以後,休息以後再走下去就可以

久了,傷口變成智慧,不再拿身體跟心去嘗試了,於是看起來好像缺少了勇氣

所以,這些傷口的累積真的就是智慧了嗎?

只要一年一年過去,不管什麼事情,都只在腦內打戰,沒有勇氣繼續浪費時間了嗎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作者給拉拉的評語;不夠樂觀,但卻是個踏實、努力且忍耐的人。

所以拉拉在職位競爭上,主管之所以不願意放開他的原因是因為他夠忍耐

什麼事情交給她,她都有實施的辦法。

但相對的,她不夠有勇氣冒險

一如她在正常程序告知下屬過失卻造成對方的流產後愧咎好久

轉而接受大家都不要沒有能力的下屬,然而她先前卻聲稱在怎樣都不願意接受這個人。

所以智慧跟勇氣真的很難兼顧

因為拉拉的智慧讓她喪失當總監,新任上司覺得他不夠有勇氣,縱拉拉達到了要求。

 

這本書另外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

解除的社會關係,照理說是不需要在匯報些什麼

但是遇到搞清歷史的時候,解除不代表消滅。

這是裡面小人物發生的故事,分手的情人後來因為商業關係需要聯手合力的時候

上司要求兩者要交代歷史,女生很生氣的覺得,何苦呢?

人生就是一個小歷史,到了這個階段要交代的好多

工作如何如何、愛情如何如何

就像是填不完的履歷表問題,你永遠要想辦法在問號後面填上why

凡事都有原因嗎?

如果真的是如此。解除就是一個句點,大家似乎都不喜歡句點這個回答

?。這種排列組合真的不合邏輯?

走到盡頭縱使填上abc答案好像也無法掩飾它就是個。的事實

人生果然讓人很攤手。

 

結局拉拉離開了職場,一如封面上說的

她現在走的路,是理想。她喜歡工作也喜歡解決職場上的種種問題,但是不喜歡她的努力是被迫的

喜歡幫主管解決問題,不代表,這個燙手山芋是大家都不要,我自願接下的時候我是開心的。

決束跟開始哪個難?書末最後的難題。

如果是我大概選的是開始,但拉拉選了結束

因為一段關係的結束,後面接踵而來的是什麼你永遠無法掌握

我選了開始,大概是,悲觀至極。

因為結束=痛苦,這些,是可以忍受的,只要被動的,忍著這一切,就好。

開始這條路,一開始就無法操之在己,我痛恨無法掌握在手上的東西

所以對我來說開始彷彿會失去自己...悲觀的人只剩下自己不是嗎

怎麼感覺看完沒有激勵到自己的fu

真是該死的習慣!

 

不管怎樣

是好書

對我來說。

 

新的一年,如果說要定下目標太矯情了

不如許個願

 

生個龍子好了(跟誰)

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